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

共振



今天的綜合課,小朋友的討論很有意義。

我問大家,在與同學合作的過程中,你有過哪些發現,或有過什麼想法?

有幾位孩子高舉著小手,分別給予發言號碼,請他們把手放下,按順序輪流發表。

第一位發言,分享他們掃樓梯時怎麼分工?遇到困難時,她和夥伴怎麼解決?

第二位發言,說到他跟隊友同時搶著做某一區的工作,可能就忽略了另一區。

第三位談到玩遊戲時,面對同學的「急躁」,她怎樣冷靜跟同學溝通。

我跟他們說,我們越急躁,身旁的人也可能越急躁;我們的平靜則可能帶來更多平靜。
我想到昨天中午,飛進教室的那隻蜜蜂…

小朋友問,:「蜜蜂為什麼一直去撞玻璃?」我說:「其實牠也很緊張,牠想趕快飛出去。」

我拉開前方窗簾,告訴小朋友:「我們平靜、和緩的移動,不要讓牠驚慌…」

小朋友真的做到了。蜜蜂也順順的找到窗口,飛出去了。

今天,聽到孩子的分享,我想到《共振》的實驗與影片。馬上找來跟小朋友一起看。


也請他們想想:我們是要被「共振」?還是要設法用「好念頭」或「好行動」去「共振」身旁的人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更多教與學的資料會記錄在魔法小學堂  請點此連結    魔法小學堂